以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支撑萤石尾矿综合回收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王威◇ 发布时间:2017-09-22

日前,在“赣南矿产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项目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联合郑州大学对江西赣州兴国县中萤矿业有限公司鱼形山尾矿库萤石尾矿进行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实验室和现场扩大试验指标良好,得到企业认可和好评。

萤石矿是我国的战略性及优势矿产资源,赣南地区萤石资源保有储量867.2t(CaF2),占江西省萤石保有量的53%。经过多年开发,赣南地区现有萤石尾矿约54万吨,其中兴国县鱼形山尾矿库尾矿量约20万吨,约占赣南地区萤石尾矿总量的40%,并且萤石含量约20%,综合回收价值较高(该尾矿库萤石价值达8000万)。由于缺乏高效经济的综合利用技术,该尾矿库尾矿萤石至今未进行综合回收。

针对这一现状,项目组创新性地采用较为高效的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鱼形山尾矿库萤石尾矿开展了系统的半工业回收试验。采用“一段粗磨+一粗两精”闭路分选,在平均原矿萤石品位为20%时,可获得平均萤石品位为91%,回收率为69%的萤石精矿, 在平均原矿萤石品位为10%时可获得平均萤石品位为82%,回收率为83%的萤石精矿。综合低品位与高品位原矿试验结果,在原矿平均品位17.84%时,可获得平均品位为88.53%,回收率为73.24%的萤石精矿。而达到以上精矿品位,传统浮选工艺需要进行一粗三扫十精,流程长且经济性不佳。该指标得到兴国县中萤矿业有限公司认可,并希望郑州综合利用所能在后期萤石尾矿综合利用开发和尾矿综合回收萤石后产生的二次尾矿综合利用领域给予更多技术支持。

目前,尾矿已成为我国产出量最大、综合利用率最低的大宗固体废弃物之一,累积堆存100亿吨以上,年产出量达到12亿吨,占全世界尾矿产出量的50%。尾矿综合利用既关企业和行业生存与发展,又影响环境与安全,因此亟需针对性地开发尾矿综合利用技术,在能够实现尾矿资源化的同时避免因二次开发造成的环境和安全问题。“赣南矿产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项目在“开展赣南固废综合利用状况调查,查清固废现状,开发综合利用适用技术,建设赣南固废数据库”方面进行了重点工作部署,开展赣南稀土固废、钨固废和萤石固废等典型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既能为该地区典型固废资源化和减量化提供技术支撑,服务赣南精准扶贫工作,也能为全国同类型固废的综合回收利用工作提供基础。

萤石尾矿综合利用扩大试验现场1

萤石尾矿综合利用扩大试验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