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黄金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接受第二次评估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红召◇ 发布时间:2017-09-30

922日,河南省黄金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接受了河南省科技厅考评组组织的评估。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恒勤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对近三年来实验室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接受考评组质询。

对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是河南省加强省重点实验室管理的重要举措,考评结果为优良的将匹配奖励资金进行重点支持,不合格者将予以摘牌。河南省黄金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2012年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依托于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和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正式挂牌并通过第一次评估。

三年来,实验室结合依托单位优势,根据实验室总体目标,加强产学研合作,承担科技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南省科技厅等各级项目、课题111项,经费达2亿余元,在黄金冶炼渣高效综合利用、造锍捕金熔炼废酸中铼高效回收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关键技术,并建立工业化应用示范线;在黄金冶炼、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方面形成多项行业标准;新购置ICP-MSX荧光光谱分析仪、MLA、电子探针等一批大型设备,并对全社会共享,提高实验室装备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实验室服务社会的能力;培养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员,发表论文60余篇,取得专利50余项,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12项。这些成绩的取得,为黄金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有力推进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进步。

三门峡市科技局彭增康副局长、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矿冶中心副主任刘红召、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总工俎小凤以及重点实验室技术骨干参加了评估会。会后,考评组还参观了实验室、黄金精炼车间,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