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黑河市罕达气镇一带发现优质矿泉水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毛香菊,卞孝东◇ 发布时间:2017-11-28◇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黑龙江多宝山铜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项目在黑河市爱辉区罕达气镇一带发现富锶、偏硅酸型优质矿泉水。

在工作区水地球化学测量的基础上,项目组采集了代表性的地下水样品进行了矿泉水水源地水质分析。测试结果表明,所采集地下水样品中锶Sr检出率为100%,含量介于0.291-1.003 mg/L,均高于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的界限指标(GB8537-2008Sr0.2 mg/L),其中含量最高的样品是国家标准值的5.02倍。地下水pH范围为6.64-8.26,为中性至弱碱性水。偏硅酸含量为26.52 mg/L,高于国标限值(25.0 mg/L)。该富锶偏硅酸地下水无色、无味、透明、低矿化度,其他限量指标和污染物指标亦满足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此外,在流经工作区的裸河和根里河水中也检测到锶元素,含量介于0.108-0.873 mg/L,含量高于0.20 mg/L以上的样品件数占地表水样品总数的84.61%。

结合《争光水资源论证报告》等相关资料,科研人员初步推测该富锶地下水主要有两种类型:第四系孔隙潜水(微承压水)和孔隙裂隙承压水。其中,第四系孔隙潜水赋存于更新统、全新统砂、砾石含水层中,含水层厚度较薄,主要靠大气降水入渗及河水渗入补给;孔隙裂隙承压水赋存于白垩系九峰山组的凝灰岩、砂砾岩的风化裂隙与构造裂隙中,在局部控水构造条件好的地带,单井涌水量达到1000-1500m3/d

下一步,郑州综合利用所科研人员将对该富锶矿泉的形成原因、开采价值、资源量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编制开发利用区划及相关图件,助力地方发展富锶矿泉产业,为振兴当地经济、改善民生、开发生态旅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