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磁铁矿超细碎-分级磁选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 来源:◇ 作者:刘慧,刘磊◇ 发布时间:2018-10-22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科研人员依据高压辊磨机产品细粒级含量高、解离效果好等特点,结合高压辊磨机高效破碎和磁选筛选机高效分选优势,提出磁铁矿超细碎-分级分选-磁筛精选新工艺。日前,该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346096.6

该工艺利用高压辊磨机对磁铁矿矿石进行超细碎,超细碎产品预先分级,细粒级部分直接经过弱磁选-磁筛分选后得到部分合格的铁精矿,粗粒级部分经过一段磨矿-弱磁选-磁筛分选后得到另一部分铁精矿,在遵循选矿工艺能收早收原则基础上,将高压辊磨机粉碎产品中已经解离的磁铁矿在不经过磨矿的前提的下提前分选出合格的铁精矿,同时显著降低进入磨矿的通过量(降低3550个百分点)节省能耗,缩短流程,简化工艺配置。

该发明基于高压辊磨机晶界碎裂-高效分选技术研发,为新常态下铁矿企业提质降耗生产提供了新方法,同时能显著降低磨矿过程的能耗(降低30%左右),为资源开发过程中的节能降耗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