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贵金属分析科研成果被国际权威光谱期刊《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B: Atomic Spectroscopy》收录

◇ 来源:◇ 作者:毛香菊◇ 发布时间:2019-07-03◇ 阅读次数: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成功研制了火试金分离富集岩石矿物中贵金属元素金、铂、钯、钌、铑、铱的系列分析方法。该成果在《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B: Atomic Spectroscopy》及《Analytical letters》等SCI杂志上发表,这标志着郑州综合利用所贵金属分析能力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Au)、铂(Pt)、钯(Pd)、钌(Ru)、铑(Rh)和铱(Ir)属于贵金属元素,它们物理化学性质接近,是重要的地球化学和环境化学元素。然而,它们在自然界中丰度很低且分布不均匀,具有块金效应,准确测定其含量一直是分析化学中的难题。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F0201604),地质调查项目(DD20160339DD20189263),自然科学基金(21806149)等项目支持下,郑州综合利用所贵金属分析团队采用自制提纯的碱式碳酸铅和碳酸镍代替商品试剂氧化铅/氧化镍作为捕集剂,大幅度降低并稳定了试金流程中贵金属元素的空白值,避免了有毒有害试剂的使用,提高了分析方法的检出能力,建立了简便高效、环境友好的系列贵金属分析方法,并将实验方法成功应用于中国国家标准物质中的贵金属元素的测试,测定值与标准值一致。对岩石矿物中痕量、超痕量贵金属元素的准确分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B: Atomic Spectroscopy》杂志创刊于1939年,是国际上光谱物理学研究领域顶级期刊,中科院SCI期刊大类分区-物理2区,IF=3.101。重点刊登原子发射光谱、原子吸收光谱、原子荧光光谱、质谱、能谱等光谱学诊断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ab.2019.105643https://doi.org/10.1080/00032719.2019.156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