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重点研发专项课题组赴山西和广西开展铝矾土固废调查与采样工作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玉林◇ 发布时间:2020-07-07

近日,郑州综合利用所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研发专项《铝矾土尾矿物相高温重构制备高蓄热材料研究与示范》课题组一行赴山西、广西等地进行铝矾土综合利用情况调查,获取了相关区域不同行业铝矾土利用的基础数据,并采集了铝矾土尾矿代表性样品,为下一步铝矾土高值化利用制备高蓄热材料提供原料

《铝矾土尾矿物相高温重构制备高蓄热材料研究与示范》是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固废资源化”项目《大宗低阶固废规模化制备高值矿物材料关键技术》之课题,该课题针对铝矾土尾矿开展低阶组分分级分选、高温物相重构制备高蓄热蜂窝陶瓷,并建立示范生产线,为铝矾土尾矿固废的高值化利用提供技术原型。铝矾土尾矿的禀赋特征对其高值化利用有着关键的制约影响,山西、广西作为全国排行第一、第三的铝资源大省,其铝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全面,且铝矾土尾矿存量大,铝矾土尾矿综合利用的需求更为突出。

课题组与山西阳泉金隅通达高温材料有限公司、广西田阳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当地的铝矾土资源现状及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赴阳泉志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铝矾土开采矿山、中铝集团广西分公司平果铝业有限公司洗矿厂、广西田阳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采集了耐火材料、氧化铝以及净水剂不同地域和行业产出的铝矾土尾矿,为下一步研究工作打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