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矿产保护与利用》再获殊荣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曹飞,刘慧◇ 发布时间:2020-12-16◇ 阅读次数:

日前,《矿产保护与利用》编辑部先后收到捷报,《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第六版)2020)》发布显示,《矿产保护与利用》期刊首次被评定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取得办刊以来重大突破。同时,据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评定结果显示,《矿产保护与利用》入选有色金属领域高质量T2级期刊。

RCCSE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第六版)(2020)》是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四大评价报告之一,已形成相对成熟的科学评价体系,是国内主流的七大期刊评价体系之一,现已有多家出版机构和科研管理部门将此评价结果作为办刊质量评估和科研成果统计的重要参考工具。此次评价结果共认定中文学术期刊6390种。其中,权威学术期刊(A+)366种,核心期刊(AA-1693种,准核心期刊1914种,一般期刊1847种,较差期刊570种。

根据《分领域发布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实施方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成立专业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核心工作团队以及诚信监督组,按照“同行评议、价值导向、等效使用”原则及《有色金属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实施方案》,经过筛选、定量评价、问卷调查、专家定性评审、专业委员会审议认定、公示等程序,产生有色金属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总计212本。其中,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顶级水平的T1级别期刊48本、国际上知名和非常重要的较高水平的T2级别期刊74本、国内外重要、且被学术界所认可的T3级别期刊90本。

两项荣誉的获得标志着同行业对期刊质量的认可。期刊编辑部表示,这将激励大家继续坚持质量优先、宁缺毋滥原则,再接再厉,致力于将期刊进一步打造为矿业领域精品期刊。

《矿产保护与利用》期刊1981年创刊,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管、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主办的科技双月刊,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设有矿物加工工程、冶金工程、矿物材料、矿山环境、综合评述等栏目。据中国知网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度《矿产保护与利用》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复合影响因子分别为1.0601.394,位于矿业类期刊前列。期刊页码为180页,全年出版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