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固体矿产选冶试验样品配制规范》等行业标准获准发布

◇ 来源:◇ 作者:吕振福◇ 发布时间:2021-04-21◇ 阅读次数: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公告,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主持编制的《固体矿产尾矿分类》(DZ/T 0371-2021)、《固体矿产选冶试验样品配制规范》(DZ/T 0372-2021)、《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指标及计算方法》(DZ/T 0373-2021)等三项标准获准发布,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

  《固体矿产尾矿分类》(DZ/T 0371-2021)为新制定标准,主要适用于固体矿产尾矿分类调查评价。文件规定了固体矿产尾矿不同分类方式。

  《固体矿产选冶试验样品配制规范》(DZ/T 0372-2021)为新制定标准,文件适用于固体非能源矿产选冶试验代表性样品的配制。文件规定了固体矿产选冶试验样品配制的术语、基本要求、配样步骤及方法、配样记录等。

  《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指标及计算方法》(DZ/T 0373-2021)为新制定标准,文件适用于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调查、评价和管理,金属非金属绿色矿山考核过程中的指标计算。文件规定了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术语和定义、符号、计算方法。

  近年来,郑州综合利用所一直致力于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大力加强标准化人才培训和技术储备,近5年发布各类标准17项,形成了一支较为专业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标准研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