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超声-磁场复合式自动化磁固相萃取技术及其在环境激素分析中的应用”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慧◇ 发布时间:2021-08-2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日前公布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评审结果,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毛香菊博士申请的“超声-磁场复合式自动化磁固相萃取技术及其在环境激素分析中的应用”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批准号:22106148),资助经费24万元,实施时间自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

  该项目拟设计一种自动化磁固相萃取装置,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进行集中控制,一体化进行萃取、相分离、旋转排废、洗涤和洗脱等操作,装置可长期稳定运行、扩展性强、易于分析仪器联用,并减少人为操作带来的误差,提高磁固相萃取技术的精密度和自动化程度。同时,探索简单、温和的多级孔磁性沸石咪唑酯骨架材料ZIFs的合成策略,采用多巴胺仿生修饰、共模板法开发多级孔磁固相萃取材料,建立自动化磁固相萃取与HPLC-MS/MS在线/离线联用测定地表和地下水中环境激素的新方法。项目拟在不牺牲磁性纳米萃取材料高比表面积优势的基础上,发展一种可以提高磁固相萃取重现性、工作效率及自动化程度的新方法,对促进自动化磁固相萃取技术的发展,研发商品化的磁固相萃取仪,拓展其应用范围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郑州综合利用所高度重视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切实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支持力度,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有效促进了项目申报成功率及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