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郝小非同志获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孙建军◇ 发布时间:2022-07-28

  为广泛学习宣传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河南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全省336名同志获评“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郝小非同志榜上有名。

  今年以来,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势面临新的考验,特别是5月份以来,郑州及周边多个地区相继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河南省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属地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积极主动下沉社区一线,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郝小非同志就是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员,他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召之即来、来之即战,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两年来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200小时,连续参加超过30轮次核酸检测信息采集,采集人数过万人。在他的感召和组织下,研究所所在辖区绿东村街道陇南社区“召必来”志愿服务队顺势成立,队伍从最初的三五个人发展到如今的近200人,成为陇南社区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郝小非本人也被选为副队长。他忙碌的身影经常穿梭于社区和居民小区之间。由于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他主动请战,值班站岗,为居民办理出入证,布置核酸检测现场,采集居民信息,维持现场秩序,为行动不便老人和重点人员上门核酸检测,为隔离户倒垃圾、送快递、采买生活物资,一层一层地爬楼,挨家挨户地办理,有力保障了社区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群众的啧啧称赞。

  有人问他:“为什么每次你都这么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说:“听到居民群众说辛苦了,谢谢你,就感到很有意义。当疫情过后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总觉得能出上一份力,很自豪也很骄傲。”“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需求,多出创新成果是我的使命,个人承担的科研任务,晚上加班可以补回来,但与疫情抗争就是与时间赛跑,我不想缺席。”郝小非坚定地说。

  郑州综合利用所像郝小非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在危难之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风而行。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郑州综合利用所勇担社会责任,先后组织党员干部200余人次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群众超过两万人次,极大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绿东村街道陇南社区多次为研究所送来锦旗、感谢信等,对研究所的无私帮助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亲切地称郑州综合利用所为“永不缺席的驻豫单位”。志愿者先进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河南科技报社等媒体宣传报道。

绿东村街道陇南社区为研究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绿东村街道陇南社区为研究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所志愿者抗疫先进事迹被“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所志愿者抗疫先进事迹被“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所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所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郝小非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采集核算

郝小非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采集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