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漫塔格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环境影响变化机制及防控技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永康,曹耀华◇ 发布时间:2017-11-10◇ 阅读次数:

青海祁漫塔格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组织有关专家在郑州召开祁漫塔格矿集区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环境影响变化机制及防控技术研讨会。

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环境影响变化机制及防控技术研究是二级项目“青海祁漫塔格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研究内容之一。矿集区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调查项目组根据2016-2017年对野马泉和卡尔却卡工作区野外调查成果,在总结分析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类型及特征的基础上,构建了矿集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响应模式,采用GIS 图层叠加分析法与综合指数法相结合对工作区的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进行分析评价,并预测矿产资源规模化开发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结合祁漫塔格矿集区高寒干旱荒漠生态脆弱等特点,形成了该地区颇具特色的矿山地质环境防控模式和技术方法,为祁漫塔格金属矿集区资源开发地质环境防治提供了对策建议。该研讨会的召开对于优化完善工作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响应——防控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一致认为祁漫塔格矿集区提出的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响应模式和防控模式,思路新颖,方法可行,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提出的防控技术模式可为祁漫塔格矿集区资源规模化开发布局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撑。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环境调查院等3家单位的相关专家,为祁漫塔格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环境影响变化机制及防控技术这一研究内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项目创新目标完成、成果凝练提供了技术指导。下一步项目组将按照专家意见认真修改,进一步补充完善成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