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工作启动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亮◇ 发布时间:2017-11-24◇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试点工作办法》,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展相关工作,支撑黑龙江省、河南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调查评估试点工作。1120-21日,“黑龙江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在七台河市召开。来自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郑州综合利用所、黑龙江省区域地质调查所、哈尔滨市国土局、伊春市国土局、绥化市国土局、鸡西市国土局、虎林市国土局、双鸭山市国土局、七台河市国土局、齐齐哈尔市国土局、黑河市国土局、牡丹江市国土局、佳木斯市国土局以及黑龙江省部分试点矿山企业等60多家单位的120余人参会。

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试点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和部署安排。讲话指出,该项工作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改革任务之一,是加快推进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要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责任,标准领跑、政策扶持,创新机制、强化监管,落实责任、激发活力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工作新机制,努力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社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生动局面。

郑州综合利用所对参会人员进行了调查评估指标和工作方法培训,介绍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目的、主要指标及解释、评估方法等内容,并结合实例进行了讲解,为黑龙江矿山实地调研和评估做了基础性技术性支撑。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是加快推进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试点省份主要有黑龙江、河南、浙江、山东、宁夏、湖南和江西,涉及矿种主要有煤、石墨、石油、天然气、铁、铜、金、铝土矿、稀土、水泥灰岩、萤石等矿种。

下一步,郑州综合利用所将联合黑龙江省区域地质所,在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协调下开展黑龙江石墨和煤矿试点矿山的实地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