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赴驻马店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实地调查

◇ 来源:◇ 作者:张亮◇ 发布时间:2018-06-29

为推进绿色矿山规划编制,助推矿山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曹进成、冯乃琦、张亮等一行赴驻马店市确山县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规划野外实地踏勘和调研,调查矿区环境、资源开发利用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企业文化与矿地和谐等情况,为驻马店规划绿色矿山建设收集基础资料。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原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于2017年制定《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 要求“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到要求。”随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等三厅局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露天矿山开发与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豫国土资发〔201816),要求“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新建露天矿山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建成绿色矿山;已设露天矿山2020年前要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实现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矿山粉尘有效防治,矿山环境显著改善”。郑州综合利用所作为绿色矿山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河南和江西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规划指导。

确山县老龙山宏俊白云岩矿是驻马店规划建设的绿色矿山,具有年产300万吨的砂石骨料生产线,矿石分级利用,属于无尾矿加工生产,矿山积极响应部、省有关露天矿山开发利用要求,拟按照部行业标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进行规划化开发,特委托郑州综合利用所编制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拟通过规划的实施,达到自然资源部和河南省《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引领区域砂石矿山的绿色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