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助力红色老区铁山垅钨矿绿色转型发展

◇ 来源:◇ 作者:郭敏◇ 发布时间:2019-02-1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指导的江西铁山垅钨业黄沙矿区绿色矿山建设顺利通过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江西省矿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估。

专家组通过深入黄沙矿区采坑/选矿厂/尾矿坝等地进行现场核查、听取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情况汇报、查阅原始资料和随机调查走访职工群众等方式进行了评估。经评估,专家组对黄沙矿区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建议认真总结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建设模式,向全省矿山企业加以推广。

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是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主要骨干企业,是一个集采、运、选为一体的有色金属矿山企业,以生产优质黑钨精矿而闻名,矿山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为苏区作出过重大历史性贡献。郑州综合利用所作为绿色矿山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为江西铁山垅钨业的绿色矿山建设提供规划指导,编制了黄沙矿区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着重指导矿山进行矿容矿貌整治、改善矿区环境、提高企业社会形象,同时还开展了铁山垅钨矿细泥尾矿中黑钨高效回收、钨尾矿中稀散金属综合提取等技术研发,帮助矿山改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在郑州综合利用所支持下,经过绿色矿山建设,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基本实现了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江西铁山垅钨业黄沙矿区绿色矿山建设评估核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