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支撑服务赣南于都地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郭俊刚◇ 发布时间:2020-06-29

20206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在赣州市于都县自然资源局就服务于都矿产资源绿色利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并将“江西于都地区钨等矿产绿色利用调查评价”项目一年多来在矿山地质环境调查中所取得的3项调查成果进行了移交。

座谈会上郑州综合利用所郭珍旭副所长表示,近年来郑州综合利用所认真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体部署,围绕赣南地区优势矿产资源开展了尾矿综合利用、矿山环境综合调查、绿色矿山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助推了赣南老区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下一步郑州综合利用所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更好服务于都矿产资源绿色利用,巩固于都脱贫攻坚成果。

工程首席、二级项目负责人赵恒勤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在于都地区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并着重对项目区矿山环境调查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说明。2019年项目对于都南部区域开展了详细的矿山开发利用情况调查和矿山开发对地质环境影响评价,编制了《于都地区南部区域自然资源图集》;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区内废弃矿山提出了环境问题恢复治理建议,重点针对废弃钨矿山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可行性研究,分别编制了《于都南部区域废弃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恢复治理建议》和《于都南部废弃钨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可行性调查报告》。通过项目的开展,最终将形成于都县全区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系列成果。

座谈会上于都县县委常委周保铜副县长对项目组在于都地区开展的矿山环境调查给予充分的肯定,表示调查成果对于都县废弃矿山的恢复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将对调查成果进一步进行凝练,对此类矿山开展恢复治理工作,推动于都地区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

于都县自然资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赣南扶贫联动办公室和郑州矿产综合利用所科技处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与座谈和成果移交。

                                   成果交流

                                 成果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