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新型腐植酸钾肥产品开发取得成功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伊跃军 张秀峰◇ 发布时间:2020-10-30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在新型腐植酸钾肥产品开发研究方面取得成功,研究成果通过了委托方组织的专家评审。

腐植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土壤、泥炭、煤和水域中的一组结构复杂的天然高分子物质,它对化肥有显著地增效作用,是氮肥的缓释剂和稳定剂、磷肥的增效剂、钾肥的保护剂、中微量元素的调节剂和螯合剂。添加了腐植酸的肥料具有改善作物品质和改良土壤的作用,能够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强抗逆、刺激作物生长、改良土壤、改善作物品质。随着国家大力实施环境保护、减肥增效政策,化肥行业正发生着结构性变化,绿色高效的功能性肥料日益受到青睐。

基于国内肥料行业形势与腐植酸肥料的优势,郑州综合利用所与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开发研究新型腐植酸钾肥产品。郑州综合利用所盐卤综合利用团队在综合分析国内外腐植酸肥料产品现状的基础上,结合罗布泊盐湖资源优势,以国投罗钾公司现有钾肥产品为基础,开发出了多种新型腐植酸钾肥产品,其配方可调、品种多样、产品附加值高。新型腐植酸钾肥产品开发的成功,将有效地拓展钾肥产品种类,为日后实现钾肥产品差异化竞争、提升经济效益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