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孙伟教授受邀为自然资源部多金属矿综合利用评价重点实验室青年科技人员授课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雷晴宇◇ 发布时间:2020-12-11

日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孙伟受邀为自然资源部多金属矿综合利用评价重点实验室青年科技人员进行学术讲座。

孙伟教授以“预测未来技术研究方向”、“全元素条件下的大工业协同”为主题,立足科技研究前沿,结合企业成功案例,以跳出专业看专业的方式给青年科技人员提供了独特的研究思路,指明了未来技术研究方向。

讲座中,孙伟教授以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为例,强调矿物加工要与物理、化学、材料、机械、流体、自控、信息等诸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要更重视基础研究,把基础研究作为原创技术不竭的源泉。比如,矿物加工融合新材料催生了高压辊磨技术,融合物理和机械加工催生了超级离心机,融合信息和自控技术催生了Ai智能分选;深入研究地球化学成矿原理对矿物赋存状态和矿石可浮性有揭示依据、深入研究矿物表面结构与活性位点对亲水性与疏水性调控原理和新的组合药剂配方有指导意义等。在未来矿物加工技术发展目标方面,孙伟教授提出“四要”,即要更加紧密、更加高效,要更加节能,要集约化、全元素利用,要与环境更加和谐。

孙伟教授还就碎磨筛分分级分选、浮选全要素机理机制研究与控制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未来技术预测和探讨,并以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企业——信发集团为例,结合赤泥综合利用生产实践,与大家分享了未来全元素条件下大工业协同利用的发展趋势。

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表示,孙伟教授的讲座对自身业务发展方向和能力全面提升提出了新要求,也为重点实验室多学科融合、全方位技术成果培育提供了新思路,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