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地质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科学素养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亮 刘磊◇ 发布时间:2021-05-17◇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以“石英的矿床成因及用途”为主题在云南省大关县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针对大关县石英资源的基本特点和开发利用方向,为当地群众普及地质科学知识。

  大关县地处云南省东北部、云贵川结合部,该区石英砂岩资源非常丰富,品质相对较好,原矿中SiO2含量大约97.93%-98.01%,Fe2O3含量0.045%-0.059%,TiO2含量0.020%-0.049%,Al2O3含量0.37%-0.62%,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2019年以来,郑州综合利用所致力于大关县脱贫攻坚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部署,以“华东地区脉石英晶质石墨等重要非金属矿综合利用评价”项目为依托,针对大关县的石英资源开展了工艺矿物学评价、大宗化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评价、石英资源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等系列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大关县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在开展地质调查工作的同时,郑州综合利用所连续多年组织单位职工在大关县文化广场、天星镇寨子村小学、翠华镇中心完小、大关县职业高级中学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普及石英的矿床成因、石英的工业用途、石英的开发利用、大关县未来石英产业发展方向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科学内容,通过科普报告、科普专栏、科普进校园、科普文章、赠送科普书籍等形式,普及石英砂岩从地质形成-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的系统地质科学体系,极大地激发了学校师生对地质科学领域知识学习的激情,提高了当地群众地质科学素养,为地方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大关县文化广场向当地群众科普宣传

大关县职业高级中学科普宣讲

 

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小科普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