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矿产在我身边 科技改变生活》专题科普讲座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吕振福◇ 发布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46种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项目组联合信息标准研究室党支部、科技处、团委赴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第二小学,为二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做《矿产在我身边 科技改变生活》专题科普知识讲座。向师生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普及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综合利用知识,增强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珍惜自然资源的意识,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求知欲。

  本次讲座包括科普讲解、互动交流、标本展示等环节,结合项目工作、生活实际,让学生认识到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矿产资源、舒适的生活离不开科技发展,给孩子们讲解了为什么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科普讲解环节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让同学们认识到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矿产资源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好奇心。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许多科普知识,拓展了科学视野。

  在互动环节,孩子们就自己身边的矿产资源认真思考,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同学们经过思考提出“矿产资源能挖完么?”“矿产资源挖完了怎么办?”“矿产资源能不能回收利用?”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向孩子们讲解了“可再生资源”与“不可再生资源”,介绍了“资源循环利用”,引导孩子们树立节约资源、珍惜资源的意识,场内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及称赞声,把讲座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在标本展示环节,向同学们展示了水晶、石榴石、橄榄石等矿石饰品。同学们认真观察,就自己喜欢的矿物进行交流,学习到矿产资源不仅可以做成生活中的各种物品方便生活,精美的矿石还可以做成漂亮的首饰装扮生活。

  此次科普知识讲座,增强了伏牛路第二小学师生对矿产资源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热爱科学的情感。项目组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科普宣传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勇于担当,探索实践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倡导节约资源、循环利用资源,促进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