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于都项目组开展“认识岩石与矿物,珍惜资源”科普宣传活动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吴照洋◇ 发布时间:2021-06-29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6月16日-17日,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江西于都地区钨等矿产绿色利用调查评价项目组一行赴项目工作区所在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银坑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认识岩石与矿物,珍惜资源”的科普活动。银坑镇河背小学、营下希望小学80余人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

  以“岩石与矿物”为题的科普讲座,通俗易懂,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讲座通过展示与矿产资源有关的日常生活用品和生产用品,讲解人类不同时期矿产资源对人类生活作用与影响;通过展示不同景区石头的形状,讲解了岩石分类和各岩石形成的原因;以大家常见岩石花岗岩为例,讲解了岩石与矿物的区别,引导学生如何辨别不同的岩石和识别矿石;通过讲解石英、水晶、蛋白石、玛瑙的区别和形成原因,鼓励与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正视自己的缺点,敢于拼搏与迎难而上。通过分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对环境影响,讲解了科技创新与合理有效开发矿产资源的必要性,呼吁同学要从小养成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勇于实践的良好习惯。科普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互动不断。项目组还把平时收集的岩石与矿物标本送给同学们,让同学们观察它们的颜色、重量、形貌、硬度等差异,谈谈自己的发现,进一步增加了学生们对岩石与矿石的认识与理解。

  活动过程中,项目组一行与学校师生进行深入交流。河背小学校长王爱荣、营下希望小学校长陈爱民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综合利用所的专家老师为学生开展丰富精彩的科普活动,既让同学们学到了专业的科普知识,同时也在他们心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对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有很大帮助,使大家受益匪浅,期待专家们有机会还能来学校开展科普活动。

 

郝博士作科普报告

河背小学活动现场

 

营下希望小学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