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解难题 精准对接助脱贫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慧◇ 发布时间:2017-08-03◇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对接地方需求,梳理并解决矿山企业综合利用难题,推动综合利用技术示范推广,助力赣南脱贫攻坚,727-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赣南矿产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项目组在赣州组织召开赣南矿产企业与矿业专家研讨会,就赣南地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需求进行精准对接。

围绕赣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并结合赣南矿产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项目目标任务和进展,技术专家对当前钨、稀土、铅锌、高岭土等矿产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技术最新动向进行了汇报和介绍,各县市矿管局和矿山企业代表就赣南矿山企业中普遍存在的共伴生资源回收、固废中有价组分回收、二次固废的整体利用等问题与技术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

通过需求对接和研讨,与会人员达成共识,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推动生产工艺和流程的升级改造,推动选矿与深加工技术的创新与推广,实现矿产综合利用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推进赣州矿业的可持续发展。

赣南矿产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项目是郑州综合利用所2017年组织实施的新开项目,实施半年来,已先后组织200余人次赴赣州18个县域65家矿山企业调研取样,对赣南扶贫七县钨固废、稀土固废等开展了资源潜力调查,建设挂牌了铅锌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和萤石尾矿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基地,对高岭土、锂辉石、锡、钨、萤石尾矿等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进行的创新研究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当地矿管部门和矿山企业的一致好评。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赣州扶贫联动办公室、郑州综合利用所、赣州市矿管局、郑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二队等单位的矿业技术专家,兴国、于都、宁都、瑞金、会昌等县(市)矿管局和江西润鹏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兴国中萤矿业有限公司、江西钨业集团、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等矿山企业代表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后,技术专家还到矿山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对工艺流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会议现场

项目汇报

与会代表研讨交流

技术专家到矿山企业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