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漫塔格金属矿集区资源可利用性调查与评价项目组赴野外调研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黄俊玮,刘磊◇ 发布时间:2017-09-18

6-8月份,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青海祁漫塔格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资源可利用性调查与评价项目组分批次对青海都兰、格尔木地区的矿山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

项目组历时二十余天,共计调研14家矿山企业。其中铁矿企业4家,金矿企业4家,铜(铅、锌)矿企业3家,盐湖企业2家,石棉矿企业1家。通过调研,项目组充分了解了矿山采场、选厂的现场相关情况。调研发现,相对于低海拔地区,高寒高海拔不仅对选矿设备的功率、药剂的用量等方面具有较大影响,还对采场道路、厂房等基建设施的基础有更高的要求。

为了提高企业的效益,实现对矿产资源的“吃干榨净”,项目组还采集了代表性样品进行综合利用和提质降杂方面的试验研究。例如都兰某铁矿,该矿铁精矿产品中的钨锡超标,严重影响其销售价格。现场进行技改后加强了对钨、锡的综合回收,生产钨锡混合精矿,但其回收率只有30%左右,选别指标较差。针对这一情况,项目组采集了该矿的原矿、铁精矿等样品,进行了提质降杂的探索研究,取得了较好的分选指标。

通过本次调研,项目组总结了高寒高海拔地区对矿山生产带来的特殊影响,并根据矿山企业的实际需求采集了相关样品进行综合利用和提质降杂方面的试验研究,为二级项目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为西部高寒高海拔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