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所公开发布国家标准1项

◇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6

郑州综合所公开发布国家标准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负责研制的国家标准《含铁尘泥 铅和锌含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开发布。该标准方法的发布,实现了郑州综合利用所检测中心在标准方法发布上零的突破。

   《含铁尘泥 铅和锌含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标准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重要矿产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标准研究》目标任务之一。三年来,在课题负责人冯安生研究员带领下,项目组成员赴多家钢铁厂实地调研,摸索分析实验条件,咨询行业专家意见,经反复讨论、修改,该方法最终被采纳为国家标准方法。
         含铁尘泥为传统的高炉转炉钢铁生产流程中的副产物,年产量约8000万吨,数量非常庞大,直接排放方对生态环境危害较大。含铁尘泥含有大量的铁、锌、铅、钙、碳等可利用元素,锌含量最高可达7%,铅含量最高达10%,是很好的二次资源,具有很高的回收利用价值。该标准方法的发布含铁尘泥中铅锌含量的测定提供了权威方法,对含铁尘泥的综合利用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