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矿产勘查概略研究规范》正式发布实施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亮◇ 发布时间:2020-05-22◇ 阅读次数:

为规范矿产地质勘查过程中的概略研究工作,提高我国地质勘查工作质量,日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所牵头,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图书馆、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固体矿产勘查概略研究规范》通过了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并由自然资源部以2020年第26号公告正式发布实施,规范标准号为DZ/T 0336-2020

概略研究工作作为是固体矿产勘查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也是地质资源储量划分、开展下一步矿产勘查开发的重要依据。以往没有专门的规范对概略研究工作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指标进行详细的要求和规范,《固体矿产勘查概略研究规范》的实施,填补了我国地质勘查技术经济评价概略研究标准规范方面的空白。“标准”对概略研究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要求、基本内容以及报告编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将指导地质工作者在地质勘查过程中的概略研究工作,使其能够更为客观合理的评价矿床(矿产地、勘查区)的技术经济参数,提高矿产勘查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

《固体矿产勘查概略研究规范》是基础性地质行业标准,是开展固体矿产勘查概略研究及其成果验收的依据,也是固体矿产勘查监督管理的技术依据之一,为我国首次制定颁布实施,目前正由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矿产资源利用分技术委员会负责开展标准的宣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