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体学习研讨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晓楠◇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次数: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所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会前,参会人员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人民日报《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政府工作报告》《201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央宣传部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 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等,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等有关内容进行深入思考。

会上,参会人员再次进行集体学习。研究所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科学技术处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把握世界历史脉络和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开启了我国发展全局的思想解放和理念变革。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整体上、从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树立全面系统思维,掌握科学统筹方法,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通过学习,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要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深刻认识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要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部署安排,切实发挥研究所支撑保障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其内在要求,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按照局党组关于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三个转变”重要要求,结合研究所优势,把地质工作过程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按照“公益定位、绿色利用、行业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矿产绿色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切实发挥研究所支撑保障作用。三是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放管服”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战略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研究所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科学技术处、党委办公室(筹备)有关人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