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驻马店)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发展与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郝小非◇ 发布时间:2022-12-21

  12月10-11日,科创中原论坛-2022中国(驻马店)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发展与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以下简称“郑州综合利用所”)管理运行的国家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非矿中心)作为主办方之一筹办此次会议。郑州综合利用所副所长谭秀民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谭秀民在致辞中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和嘉宾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承办会议的单位和会务组人员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郑州综合利用所业务发展和国家非矿中心发展历程,国家非矿中心紧跟国家需求和市场需要的步伐,注重企业技术服务质量,重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辐射全国矿业领域,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非金属矿高效利用及大型装备研发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他认为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我国经济发展对非金属矿产品的质量和应用领域提出更高要求,非金属矿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他希望参会人员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充分聚焦非金属矿领域的基础性、引领性、突破性成果分享交流,为加快建设河南国家创新高地,推动河南非金属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会议以科技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来自行业24位专家围绕非金属矿高效利用和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尾矿与固废等领域前沿及热点问题、产业领域的基础性、引领性、突破性成果作了学术报告。郑州综合利用所刘磊博士、郝小非博士分别作了《大鳞片石墨技术经济评价研究》《钾长石绿色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学术报告。会议还结合河南驻马店丰富的水泥用灰岩、白云岩、花岗岩、页岩等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了研讨。会议搭建了非金属矿产业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对助力构建产业链、市场链、价值链、生态链完整匹配的现代非金属矿产业发展体系和推动非金属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国家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办,河南省硅酸盐学会、黄淮学院承办。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河南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长、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张锐教授,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有关学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200多位特邀参会代表参加腾讯在线会议,2.68万人通过黄淮学院直播间链接在线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科创中原”论坛是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重点推出并打造的学术交流品牌,是以活跃学术思想、启迪创新思维、推出学术成果、促进原始创新为宗旨,聚焦科学前沿、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整合提升各平台资源的重点学术交流活动项目。

谭秀民致辞

谭秀民致辞 

腾讯在线会议现场

腾讯在线会议现场

 直播间直播现场

直播间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