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晓楠◇ 发布时间:2023-08-04

  7月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有关部署要求在研究所落地见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郑州综合利用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1名党委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2名中层干部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党支部: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之一,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记生态文明、能源资源安全“国之大者”,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进一步调整优化2023年项目部署,举全所之力在高纯石英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地质找矿等方面取得突破,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组织实施,有效提升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三是创新矿产资源绿色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盘活一批低品位、难选冶矿产资源,加强低品位钾盐资源利用攻关与深层卤水可利用评价,不断提升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生态地质调查与修复技术支撑,抓好豫西多金属矿集中区矿山生态地质调查、固废资源利用评价,以及金属矿山水土污染修复技术探索等。四是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状况调查评价与技术支撑。支撑《矿产资源法》修订工作,研究提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监督管理、激励约束政策,探索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测平台,健全矿产资源监督管理标准体系。五是加快构建现代业务体系。构建专业齐全、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业务体系,夯实传统优势的“根”,提升调查能力的“干”,拓展应用服务方向的“叶”,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长项产品,做到根深、枝繁、叶茂。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