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 科学润童心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7-12-04◇ 阅读次数:

“金子是如何发现并被提炼出来的?”“在金矿资源开发中如何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1124日,中国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承担的二级项目《青海祁漫塔格金属矿集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团队走进郑州市伏牛路小学,为150余名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地质矿产科普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点石成金 保护环境”。讲座伊始,播放了青海项目组制作的野外工作掠影的微视频。学生们看到进驻高原前的准备工作、安营扎寨、高原动植物、野外调查等图片,立刻兴奋活跃起来。主讲人谭秀民研究员由大及小、由浅入深,从黄金的作用、用途、世界各地对黄金的追捧,再到如何从金矿石提炼黄金、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搞好金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最终要实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总书记嘱托,对学生们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讲解。学生们都被深深吸引和打动了,纷纷拿出纸笔认真记录。在知识竞答环节,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接下来的科普展板展示环节则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学生们纷纷在项目组成员的引导下认真观摩展板,唯恐遗漏下任何一个小小的细节。

此次科普活动中,郑州综合所的科研人员创新了科普教学形式,首次加入互动环节,增强了学生们的参与度,受到学生们的喜爱,使他们了解了青藏高原地质调查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学习了如何从矿石中得到黄金,学到了一些简单的地质矿产研究理论、方法,激发了他们对地质学科的兴趣。学生们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条幅上签名后纷纷表示,矿产资源是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必须要从我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爱护家园。

据了解,基于中小学生的热烈响应和良好效果,郑州综合所的科普团队将继续扩大受众范围,普及矿产资源对国民经济建设的意义,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倡导资源在保护中开发。

谭秀民研究员讲解“如何点石成金”

知识问答及知识拓展环节

同学们观看展板

同学们在“节约资源 保护环境”的条幅上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