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多金属矿综合利用评价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 来源:◇ 作者:郭理想,吕良◇ 发布时间:2020-12-09

日前,自然资源部多金属矿综合利用评价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冶金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灵宝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嵩县金牛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综合利用所等单位的十余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参加会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管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张辉旭就目前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就“十三五”期间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及“十四五”期间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发展方向和布局进行了阐释,还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听取了实验室副主任岳铁兵研究员就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成果、2021年度工作计划及目标的汇报,对2020年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结合当前学科研究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以及行业和企业发展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展开热烈讨论,并重点围绕实验室发展方向、管理制度优化完善、人才团队培养及实验平台搭建等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实验室应定位于多金属矿综合利用应用基础及关键技术研究,以多金属矿加工利用基础理论及测试技术研究、多金属矿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多金属矿开发利用水平调查及评价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关注选矿产生的尾矿和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选矿药剂的绿色环保以及选矿流程的节能等问题。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所书记、自然资源部多金属矿综合利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珍旭指出,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根据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实验室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作用,为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