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新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 来源:◇ 作者:范攀峰,高照国◇ 发布时间:2018-09-28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钼钨铁合金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号为ZL201710385457.2

钨和钼及其化合物在国计民生的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最主要的用户为钢铁行业和硬质合金,如炼制高速工具钢、合金结构钢、弹簧钢、耐热钢、不锈钢和磁钢等一系列钢种。钼、钨的化学性质极其相似,使得钼、钨矿资源中有相当一部分为是伴生矿,该类资源采用选矿方法不能有效分离钼和钨,需要采用冶金方法进行处理。钼钨分离一直是个行业难题,存在着产品质量差、流程长、成本高等问题。

对于此类资源,为了避开钼钨分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郑州综合利用所研发了一种由钼钨混合粗精矿直接制备钼钨铁合金的方法,制备的钼钨铁合金可以作为特种钢的添加剂。该方法不仅可以避免钼钨混合原料应用过程中钼钨分离难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而且制备工艺简单、流程短,为该类型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