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检测中心扎实练就检测技能 顺利通过能力验证

◇ 来源:◇ 作者:肖芳◇ 发布时间:2018-11-07

10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检测中心参加了北京中实国金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NIL PT-1489多金属矿化学成分分析(国际比对)能力验证”,铜(Cu)、铅(Pb)、锌(Zn)、铁(Fe)四种化学成分的结果评价均为“满意”。

能力验证,作为一种外部质量评估方式,是对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一种独立考核。实验室通过参加能力验证活动,不仅可以发现实验室检测、校准和检验结果与其他实验室的差异,还可极大地提高实验室在样品前处理技术及大型分析仪器分析方法的研究水平。此次考核获得的“满意”结果,是对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稳定性和可靠性的进一步有效验证,是对检测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和测试技术能力的肯定与激励。

参加此次能力验证的检测人员郭晓瑞是新进人员,自工作以来,她踏实认真,努力工作、热爱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在检测中心副主任兼质量负责人倪文山高工的指导下,郭晓瑞进步飞快,很快掌握了基本的化学与仪器分析检测技能。这次能力验证考核也是对她检测水平的一次考核。同时,肖芳同志在能力验证样品接收、数据统计及报告发送上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和能力验证的要求进行把关,确保结果为“满意”。

在以后的工作中,检测中心将继续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培训,着重强化质量管理和检测能力提升,面对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不断提高的新要求,不惧挑战,知难而上,不断加强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工作,提高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不仅为本所矿物深加工、冶金材料、盐湖卤水和地质勘查等科研工作提供准确的测试数据及信息,而且向全国特别是高校、科研单位、冶金、有色、环保、商检、海关、工矿企业等行业提供更优质的测试技术服务。同时,检测中心将继续开展疑难样品和疑难项目的测试研究,开发研究测试新技术、新方法,研制各类地质实验检测标准物质,进一步提高检测中心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