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副市长冯文利一行到郑州综合利用所对接工作

◇ 来源:◇ 作者:范攀峰◇ 发布时间:2020-01-20◇ 阅读次数:

117日,萍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文利和萍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领导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展座谈交流和工作对接,围绕萍乡生态修复、地下空间建设、地质文化村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代表萍乡市人民政府对郑州综合利用所在提升萍乡市资源利用水平、助力萍乡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感谢。

冯文利一行首先参观了郑州综合利用所关于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实施、推进国家工程中心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成就的成果展板,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长江中游黄石-萍乡-德兴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进展情况、“典型煤矿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进展与成果、萍乡市莲花县高滩村地质文化村建设思路等内容的汇报,围绕萍乡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建设和地质文化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和需求进行了热烈研讨。座谈结束后,冯文利代表萍乡市人民政府向郑州综合利用所赠送了感谢信。

冯文利强调,郑州综合利用所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深化,转化应用与时俱进,2019年组织实施的“煤矿地下空间资源调查”、“煤矸石调查评价及高附加值研究”、“饮水型氟地方病调查”等项目基本查明了安源区煤矿采空区分布特征,形成了萍乡地区煤矸石高附加值利用技术,基本查明了饮水型氟地方病分布范围及特征,成果达到甚至超出了地方政府的预期目标,对萍乡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在气象记录以来萍乡市最干旱的年份(2019年),在低山丘陵贫困地区积极实施探采结合井工程,成功在红层盆地区域打出5口水井,解决了乡镇小学、贫困乡村约2000人干旱缺水季生活生产用水问题,为萍乡市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冯文利指出,此次调研是带着需求和希望而来,希望2020年双方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共同推动项目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进展,在前期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再具化、再深化、再实化,为萍乡构建空间规划基础数据平台、招商引资和建设地质文化村等工作提供坚实的科研服务和数据支撑。

张海指出,萍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萍乡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据重要地位。萍乡作为百年煤城,具有悠久的煤矿开采历史,在煤矿地下空间利用、生态环境修复和地质文化建设方面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他满怀深情地表示,“萍乡是故乡,高滩不散摊,地质融文化,家园利千年”,郑州综合利用所干部职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事业,勇于担当,在进一步梳理现有业务成果基础上,明确下一步发展方向,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地方政府需求,努力将萍乡项目做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项目,助推萍乡地质文化、红色文化、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为服务萍乡市地方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州综合利用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

冯文利副市长向郑州综合利用所赠送萍乡市人民政府感谢信

座谈会现场

冯文利副市长一行参观研究所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