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助力江西萍乡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 来源:生态地质研究室◇ 作者:王盘喜◇ 发布时间:2021-11-16◇ 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2021年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北部区域开展的1:5万环境地质调查,取得系列调查成果,有效推动当地废弃矿山治理和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郑州综合利用所“长江中游黄石-萍乡-德兴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团队,针对萍乡市莲花县区域地质环境、地下水资源、废弃矿山规划治理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丰硕地质调查成果。一是掌握了区内环境地质背景条件,基本查明地质灾害、不良地质现象等环境地质问题,为区内地质灾害区划及防灾减灾提供依据;二是基本查明区内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其酸碱度、氧化还原电位、溶解性总固体等物化特性,查明地下水赋存运移规律、水量和水质等,为当地政府水资源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三是在季节性和水质性缺水区实施探采结合井3口,涌水量224吨/天,有效解决了当地500余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四是新发现区内锶矿泉水异常点10处、矿泉水点5处,矿泉水点锶含量为0.46-0.92 mg/L,为区内富锶矿泉水勘查部署提供了依据;五是评价了区内废弃矿山环境影响并提出恢复治理对策建议,项目组多次参加莲花县废弃矿山治理讨论和规划座谈,协助当地政府有效开展废弃矿山治理工作。六是编写了高滩地质文化村建设报告、申报画册、宣传视频、旅游导览图等系列材料,助力莲花县人民政府成功申报并获批全国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

  下一步,郑州综合利用所将持续开展江西省莲花县地质调查工作,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作用,积极探索地质调查成果服务于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技术支撑。

  

项目质量检查

项目质量检查

水文地质钻探

滑坡点调查

高滩地质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