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疫”往无前  同心抗疫并肩战斗
——记郑州综合利用所抗疫志愿服务医护人员曹亚杰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白银山◇ 发布时间:2022-11-01

  “消毒、取签、采样、封管……”曹亚杰每天4个小时都要认真细致地重复着这样的动作,做完一天的采样工作她都要锤锤早已发酸的胳膊、舒展一下紧绷的神经,脱下防护服,额头上深深的勒痕格外醒目,长时间被汗水浸泡的双手已微微泛白。

  10月份郑州市又一轮疫情突然来袭,形势异常严峻,在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的抗疫一线,每天都有无数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忙碌着,在郑州综合利用所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来自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曹亚杰就是其中一个。“这都是小事,社区有需要就得顶上,这是医护人员应该做的。”曹亚杰已多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面对突发疫情,她早已向社区报备随时上抗疫一线。“家人特支持我工作,我有工作经验,肯定能把工作做好。”曹亚杰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作为研究所职工家属,能为大家做点事儿觉得很开心。”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更快,研究所家属区周边多个小区出现确诊病例,距离研究所不足五百米就有三个小区(96号院、前进南路社区、汝河小区)被确定为中风险地区,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疫情初期,研究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前研判,果断采取措施,开展消毒消杀、成立志愿服务队等工作,要求职工家属提前采购生活物资且足不出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

  10月20日,社区核酸采样人员不足,鼓励有条件的小区自行采集核酸,得知这一情况后,曹亚杰立即主动报名负责本院的核酸采样,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白衣战士”。她每天早上起床只喝一小口水润润嗓子,口渴也不敢多喝。“穿脱防护服不便,浪费时间又浪费防护服,早上少喝水,坚持核酸检测期间不上卫生间。”曹亚杰说,每天坚持完成140余户近400人的核酸采样后,才会放松紧绷的神经,匆匆赶回家喂养还在哺乳期的孩子。

  在研究所疫情防控一线,有郝小非、陈伟等长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者,还有许多像“曹亚杰”一样义无反顾地用凡人善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与大家一起并肩战斗,生动诠释着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在疫情的阴霾之下,她们让我们看到了温暖与希望,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曹亚杰在核酸采样

曹亚杰在核酸采样

研究所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研究所的疫情防控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