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积极对接地方需求,环境地质调查服务赣西民生

◇ 来源:◇ 作者:王盘喜,冯乃琦◇ 发布时间:2019-11-04◇ 阅读次数:

2019年,依托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的“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江西省萍乡和宜春市部署了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的“长江中游黄石-萍乡-德兴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在组织实施过程中,通过积极对接地方和不断优化完善,取得了系列服务当地需求的地质调查成果。

项目下设的“长江中游重点区水工环地质调查”任务在萍乡市开展了1:5万湘东镇幅、东桥幅和高洲幅水文、环境和工程地质综合调查,1:1万重点工作区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基本查明了区内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地下水的物理性质及相关特征;基本查明了区内地质灾害、不良地质现象等环境地质问题,为项目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础地质依据;基本查明了腊市、下埠、湘东、六市等镇(乡)的岩溶区地下水富集特征,初步圈定后备水源地3处。

项目结合当地政府实际需求,通过物探、钻探等工作手段,部署实施了水文地质钻孔。日前,在腊市小学、胡家坊小学成功实施探采结合井2口,其中胡家坊小学水文地质钻孔日涌水量530m3/d,解决了当地师生约1600人的生活用水问题,旱季宜可保障附近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有效服务地方水资源管理。胡家坊小学师生送来了“赣西大地话水环、找水建井惠民生”的感谢锦旗。

同时,通过11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已初步查明了渝家洲-虎山村一带地下水中氟超标的分布情况,为地方政府规划提供了基础。在东桥镇二八冲附近圈定偏硅酸矿泉水靶区1处,偏硅酸含量达44.16mg/L,为该地区偏硅酸矿泉水勘查开发提供了依据。

积极对接地方需求

水文地质钻探

成功实施胡家坊小学探采结合井

学校送来感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