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支撑服务萍乡市绿色发展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范攀峰◇ 发布时间:2020-04-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与萍乡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地质调查成果移交网签会议,郑州综合利用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张海代表郑州综合利用所将《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白源煤矿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适宜性评价报告》等7个地质调查成果报告和一系列配套图件移交给萍乡市人民政府使用,萍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文利代表萍乡市人民政府在成果移交书上签字。

为充分发挥地质调查成果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支撑服务作用,郑州综合利用所积极响应萍乡市人民政府关于煤矿地下空间利用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对“长江中游黄石-萍乡-德兴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这些成果将为萍乡市煤矿地下空间资源利用调查、综合评价、监测预警、开发利用等工作提供有力政策和技术支撑,推动萍乡市绿色可持续全面发展。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果,凝聚了地质科学家的心血,集聚了国内同行们的智慧,汇聚了地方各级政府和企业的贡献。这是一个合作的成果,是一个务实的成果,更是一个创新的成果。成果的及时转化和应用,无疑将极大地推进‘百年煤城-工运摇篮’萍乡市废弃煤矿地下空间资源潜力价值极大的挖掘和提升,实现生态修复、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三统一’,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意义,为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萍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文利表示。

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在萍乡实施了“长江中游黄石-萍乡-德兴矿山集中区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安源区煤矿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湘东区冬瓜槽区域废弃矿山恢复治理规划、煤矸石调查评价及高附加值研究、水工环地质调查、矿山水土质量及生态地质调查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的成果。一是建立了煤矿地下空间判识和估算方法,提出煤矿地下空间利用的方向、技术及构想;二是查明了萍乡市地面沉降影响范围;三是查明湘东区冬瓜槽地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进行危险性预测评估,提出防治措施建议;四是编制高滩村地质文化村建设可行性方案,支撑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五是制定了萍乡市地下水开发利用方案,实施探采结合井工程,建立后备水源地,有效保障居民旱季用水安全;新发现两处矿泉水资源地,为优化该地区的产业结构提供了保障;六是查清了萍乡市煤矸石空间分布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发了高附加值利用产品;七是查明了矿山周边水土污染现状,查清了矿业活动对周边水土质量的影响。

“郑州综合利用所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萍乡市经济社会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部、局党组工作部署,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和地质调查‘三个转变’的重要举措,是地质技术转型升级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密切结合的创新典范。”郑州综合利用所所长张海示。

2020年,郑州综合利用所将坚持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优势,以需求、问题、目标和任务为导向,坚持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矿山生态修复示范、水工环地质调查、典型煤矿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价、氟地方病及氟中毒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煤矸石材料化评价与应用和典型矿山水土质量及生态环境调查评价等方面工作,助推萍乡地质文化、红色文化、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为萍乡市绿色可持续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总工室、水环部等有关部室领导、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领导、华东项目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工程首席等出席会议。萍乡市副市长叶舟、萍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委办局负责人、郑州综合利用所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有关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