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一堂 为服务中资企业境外矿业开发出谋划策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王威◇ 发布时间:2020-11-24

为提升服务中资企业境外矿业开发成效,1120-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在郑州组织召开“金、铜、钴矿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讨会”。

会上,“战略性共伴生难选冶矿产技术经济评价”项目组围绕项目进展、巴西铌矿综合利用技术研发、莫桑比克锆钛砂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发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评价,并对项目成果服务中资企业境外矿业开发的方式及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工作符合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部署,契合目前中资企业境外矿业开发需求实际,研发的巴西铌矿综合利用技术和莫桑比克锆钛砂综合利用技术可以给中资企业境外矿业开发提供可借鉴的技术方法。

矿产资源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资源,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依托,也是国家与国家之间贸易和外交的手段。近年来,中资企业境外矿业投资步伐加快,境外矿业投资项目不断增加,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同时也存在对境外矿业开发现状和目标项目资源禀赋情况掌控不清、套用国内矿业开发模式进行境外矿业开发等问题,造成投资失败率偏高的现状。鉴于此,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精准服务中资企业境外矿业开发,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部署下,2020年,郑州综合利用所新设“战略性共伴生难选冶矿产技术经济评价”二级项目,着力开展战略性矿产境外矿业投资关键因素、开发利用技术现状及趋势分析和矿业开发利用共性技术难题攻关,精准服务中资企业境外矿业开发。

下一步,“战略性共伴生难选冶矿产技术经济评价”项目组将继续深化成果集成,加强与中资企业精准对接,加快推进相关成果应用,进一步服务提升中资企业境外矿业开发水平。

来自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冶金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灵宝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嵩县金牛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综合利用所等单位的近20位专家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