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廉洁文化 筑牢思想防线-郑州综合利用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

◇ 来源:纪检审计处◇ 作者:张永康 摄影 余青云◇ 发布时间:2022-07-12◇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近日分两批组织党员干部到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学习,感悟廉洁文化,筑牢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增强廉洁修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所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项目负责人共计50余人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立足本地资源,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河南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协同联动以文化人、以廉润心,由“中国古代廉政文化”、“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新时代河南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三个主题展厅组成。每个展厅紧扣廉政主题,将廉政文化融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之中,通过图片、文字、影像和雕塑等多种表现方式,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宣扬讲解了古代勤政廉政、为官为民的生动故事,展示介绍了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宝贵经验及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每到一处,大家在品鉴廉洁文化的同时,心灵都受到强烈震撼。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大家来到展馆学习室围坐在一起,分享探究“廉之源”、“对话”“甘棠苑”、纵览《三院禁约碑》、默读《却赠檄文》的感悟,感受前辈先贤的高风亮节、廉语廉行以及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追求和廉政品格。同时,为6月和7月份入党的同志举办了“过政治生日 葆入党初心”活动,许下有意义的“政治生日愿望”。全体党员干部还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崇高理想信念,表达着对接棒传承、信念如磐、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参观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形式生动、感染力强、教育意义深刻,既丰富了自己廉政文化知识,又受到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纪律规矩,牢固树立党员意识,时刻保持警醒自律之心,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廉洁修身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创建一流矿产资源绿色利用科技创新机构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