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李杰教授来所技术交流

◇ 来源:检测中心◇ 作者:张宏丽◇ 发布时间:2022-11-07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李杰教授一行三人到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检测中心进行铂族元素分析技术交流,双方围绕地球化学样品中铂族元素的火试金分析技术方法以及铼-锇(Re-Os)放射性同位素分析方法与地球化学年代学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郑州综合利用所检测中心倪文山主任详细介绍了中心贵金属分析团队建立的镍锍试金、铅试金、锑-铜试金、锡试金和铋试金等火试金方法,并就火试金技术中如何大幅度降低铂族元素空白值、怎样避免钌和锇挥发损失、如何消除和校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质谱干扰以及实现6个铂族元素同时测定提高效率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不同火试金方法铂族元素的分离富集特征进行了经验分享。 

  李杰教授围绕项目组在Re-Os放射性同位素分析方法与地球化学年代学研究以及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就团队在Pt同位素体系研究中遇到186Os同位素准确定量测定中难题及不同价态锇元素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中信号响应特征,与郑州综合利用所贵金属分析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火试金技术应用于铂族同位素体系研究达成初步合作共识。李杰教授还亲自开展锑试金、锡试金试验,制得捕集了铂族元素的锑金属片和锡金属片,待后续回所进行铂族元素同位素测定研究工作。 

    此次交流合作将郑州综合利用所贵金属分析团队的研究成果拓展到了同位素年代学研究领域,双方研究团队就各自技术优势开展合作,开拓了同位素分析技术与火试金分析技术联用领域,为中心铂族元素分析方法的进一步发展指出新的方向。

座谈交流及实验现场

座谈交流及试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