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地区钨等矿产绿色利用调查评价”项目成果获评优秀级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郭敏◇ 发布时间:2023-01-04

  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项目“江西于都地区钨等矿产绿色利用调查评价”近日通过专家评审验收获评优秀级。

  项目自2019年实施以来,重点围绕赣南革命老区矿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以江西于都地区钨等矿产资源为对象,实施了于都钨矿、铅锌矿与应用的矿产绿色利用评价,开展了于都县矿山环境调查和赣州特色矿产钨矿、离子型稀土、萤石和建筑用砂石粘土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的研编等工作,形成了于都钨矿等矿产绿色利用技术、于都山环境调查图册和赣州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等一系列成果。

  一是查明制约于都地区钨等矿产绿色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发形成了钨细泥绿色利用、钨矿中铜铋分级-窄级别重选技术、钨废石石英提纯、铅锌矿山回水利用、铅锌多金属矿锌硫分离综合利用、铅锌尾矿利用等14项工艺技术,应用8项,解决了钨细泥利用水平低和铅锌尾矿利用水平低等矿山难题。二是完成于都地区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及矿山环境治理区划研究,形成有应用价值的专题成果,为区域矿山地质环境调查与修复治理开辟了可用路径。三是填补国内离子型稀土矿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缺乏的空白,形成4项具有矿产特色和地方特色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为其它地区和其它矿产构建绿色矿山标准提供了示范。四是形成矿产综合利用地质调查项目服务区域绿色矿业发展的新模式:前端布局(标准)、过程增效(创新的矿产利用工艺技术及其应用)和末端治理(矿山环境调查和矿业固废及废水等的利用)。这些项目成果在科技理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解决基础地质问题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推动赣南革命老区矿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