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开展2023年科技活动周地球科学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郭俊刚◇ 发布时间:2023-06-12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豫西生态地质调查项目团队联合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以“矿产资源-人类社会发展的命脉”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向学生普及地球科学知识。

  项目组科技人员通过矿产资源主题科普讲座、地质装备和矿石标本展示,全方位科普了地球科学知识,简要讲述了我国矿产资源的特征现状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宣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实验演示,深入浅出讲解了水循环、碳循环、污染物迁移等基本科学知识。

  活动现场,矿石和化石标本深受同学们喜爱。通过岩石矿物手标本展示和显微镜镜下观察,科技人员向同学们讲述了矿物的特征、用途以及地质工作者为国寻找宝藏的故事。此次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使学生们认识了国家地质宝藏及地质调查工作的社会价值,扩展了视野,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地球奥秘献身科学事业的热情和兴趣,提高了环境保护的意识。郑州综合利用所科普团队下步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履行地质调查科普工作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推动地质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题科普讲座

主题科普讲座

地质装备和典型标本展示

地质装备和典型标本展示

 兴趣实验演示

兴趣实验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