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牵头编制的《矿产资源“三率”指标要求》系列标准通过送审稿审查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李作敏◇ 发布时间:2023-08-28

  8月15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编制的《矿产资源“三率”指标要求》(第1部分、第3-9部分)(送审稿)通过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委员会矿产资源利用分技术委员会(TC3/SC8)审查,即将报批发布实施。

  《矿产资源“三率”指标要求》系列行业标准旨在明确矿产资源开采、选矿加工和综合利用共伴生矿产应达到的领跑者指标、一般指标和最低指标。领跑者指标是为划定行业指标的领跑矿山而设定,指标值反映了我国处于领先地位矿山的开发利用指标,用作评选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指标先进矿山的依据之一。一般指标是为评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而设定,指标值反映了我国多数矿山能达到的开发利用指标,用于矿山开发利用方案审查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评价。最低指标是行业开发利用的最低标准,指标值反映了我国绝大多数矿山在当前技术经济条件和政策法规下应该达到的指标情况,主要作为已有矿山开发利用监督管理的依据之一。

  郑州综合利用所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自然资源部矿产保护监督司指导下,组织精干团队全面采集各矿种生产矿山数据,系统梳理矿产资源禀赋特征和开发利用技术特点,经系统分析、科学分类、试点试用、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研究形成《矿产资源“三率”指标要求》系列标准,相关研究工作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自然资源部矿保司高度评价。

  制订并发布《矿产资源“三率”指标要求》是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所提出的“完善重要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等国家标准”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战略性矿产综合利用、推动我国矿产资源全面节约与高效利用、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规划管控、提升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