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保护与利用》编辑部举办中英文科技论文撰写线上公开课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曹飞◇ 发布时间:2023-12-14

  2023年12月8日,《矿产保护与利用》编辑部举办中英文科技论文撰写线上公开课,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周春晖研究员、暨南大学刘明贤教授、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及Metallurgy and Materials副编审杜焱授课,100余名专家、学者及科研人员参加了线上学习研讨。

  周春晖研究员深入剖析了“为什么写”“什么是IMMRD结构”“为什么要引用文献”“为什么要反复修改”等问题,指出深思熟虑这些“为什么”比急于求成地学习“如何写作科技论文”更为重要,阐明了科技论文写作的内涵,为作者更好地理解科技论文的本质及写作之道提供了独特思路。刘明贤教授从“为什么要发表SCI论文”开始,介绍了SCI论文作为科技成果评价的重要性,详细讲述了如何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的要点和十大准则,结合自身的论文发表经历和经验教训,介绍了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基本套路,最后分析了常见的中国人写作英文论文时常出现的问题。杜焱副编审介绍了国际英文期刊编辑期待什么样的文章、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论文的主要特征及写作技巧,以及如何快速、准确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国际英文期刊、常见投稿状态解析、返修的策略和如何申诉重投,如何提高文章的显示度与追踪文章的被引用情况等,为作者详细阐明了从SCI期刊编辑视角看英文科技论文选刊与投稿策略。

  此次公开课加强了期刊编辑部与作者的沟通交流,有助于为期刊吸引和培育高水平的作者队伍,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学术服务能力。三位老师细致入微地讲解与分享,将有助于作者加深对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理解与认识,使作者更容易掌握中英文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在今后写作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进而提高广大作者的中英文科技论文撰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