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牵头编制的两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冯乃琦◇ 发布时间:2023-12-19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编制的《煤矸石调查技术规范》和《煤矸石分类分级及综合利用评价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送审稿近日通过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审查,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煤矸石是我国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截至目前,我国积存煤矸石达10亿吨以上,每年还将排出煤矸石1亿吨,煤矸石大量堆放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影响土地资源利用。《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持续提高煤矸石综合利用水平,推进煤矸石在工程建设、塌陷区治理等领域的利用,明确要求到2025年,煤矸石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利用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逐步健全。

  为科学规范开展煤矸石调查,做好分级分类,提升煤矸石综合利用水平,郑州综合利用所依托地质调查项目成果,首次制订《煤矸石调查技术规范》和《煤矸石分类分级及综合利用评价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该标准规定了煤矸石调查采样方法和程序,根据煤矸石堆存历史、形貌、高度等提出方格取样、探槽取样、全巷取样、钻孔取样的煤矸石取样法方法,同时根据煤矸石的类型和可回收物质组分或元素含量、发热量以及具有可利用前景的理化特性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其最佳综合利用方向,最大限度的利用煤矸石中有用有价元素和组分,指导开发煤矸石新的利用途径,将有助于科学规范开展煤矸石调查取样,提升煤矸石综合利用水平。

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