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第四巡视组向郑州综合利用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孙建军◇ 发布时间:2024-02-01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4年1月26日,局党组第四巡视组向郑州综合利用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局监督审计室有关负责同志传达了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局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分别向郑州综合利用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郑州综合利用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巡视组充分肯定了上一轮巡视以来郑州综合利用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效。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贯彻局党组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不断增强,在高纯石英资源地质找矿和开发利用技术创新、航天分子筛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三率”等标准建设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稳妥有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巡视组同时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不足。用党的创新理论谋划矿产资源绿色综合利用不够,核心业务能力竞争性优势不够凸显,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还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不足。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措施不够有力。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推进政治监督不够精准具体,日常监督有弱项,执纪问责工作不够规范。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够充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兼顾不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教育还不到位。对支部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不够,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力度还不够大。四是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等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局巡视办按相关规定处理。

  巡视组提出了6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二是聚焦核心职责强化使命担当。三是不断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四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六是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局监督审计室负责同志指出,一是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明确整改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增强政治自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剖析和推进解决制约单位发展的难题,以巡视整改推进单位高质量发展。

  郑州综合利用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反馈问题,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认真对待、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不护短、不手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整改。要强化标本兼治,做到统筹兼顾,坚决做到不推诿、不懈怠,一体推进,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要加强跟踪督办,强化执纪问责,坚决做到不畏难、不放松,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常态化监督。

  郑州综合利用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职工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

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