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多金属矿综合利用评价重点实验室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郑州综合利用所◇ 发布时间:◇ 阅读次数:

自然资源部多金属矿综合利用评价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矿产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价、矿产开发利用相关标准规划制定、多金属矿综合回收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等应用基础研究,专长于矿产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价,难选冶多金属矿和共伴生多金属矿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实验室于201611月以优秀通过国土资源部组织的专家验收,正式挂牌。

实验室定位:

根据我国矿产资源禀赋特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实验室以应用基础研究为先导,开展复杂多金属矿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为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矿政管理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持。

实验室研究方向:

   实验室已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三个研究方向:第一,以多金属矿加工利用基础理论及测试技术研究主要开展共伴生有益组分回收技术、检测的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 作为行业技术应用和发展的理论支撑;第二,多金属矿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主要解决储量大、共伴生资源多、难利用多金属矿资源利用技术问题,尾矿、固废等二次资源调查评价与技术研究,满足国家公益性行业性技术需求;第三,多金属矿开发利用水平调查及评价主要进行全国多金属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价与数据库建设, 支撑自然资源部多金属矿产管理工作。

组织架构规章制度:

实验室固定人员为 33 人,设置实验室主任 1 人,副主任 1 人,秘书1 人,学术带头人 6 人。专业设置方面包括矿物加工工程、冶金工程、岩矿鉴定、机械加工、分析化学等。同时成立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为实验室建设、发展、学术方向和学术把关的重要咨询和评审机构。成员13人,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炯天院士为本领域知名专家,委员组成为依托单位 4 人,大专院校 4 人,科研单位 1 人,行业协会1人,企业代表3人。

实验室主任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强,在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组织制定了我重点实验室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明确了实验室发展目标。实验室现有规章制度 17 项,较验收前新增 3 项,修订完善 7项,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实行主任负责制、学术委员会评审制和人员聘任制。实验室每年定期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充分发挥了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重点是发展方向把握、学术引领、重大事项论证把关、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审核、自主和开放课题评审。经常性召开主任办公会,商议和决定重大事宜。



实验室组织架构图


 

    软硬件设施:

     实验室重视平台建设,实验室总面积达3080平方米。拥有矿物粒度解离分析仪、电子探针设备、高压辊磨、尼尔森选矿机、重介质选别系统、流态化焙烧炉等174台(套),原值4500万元。仪器设备总体使用率在 85%以上,一些关键仪器设备基本上达到满负荷运行。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对国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有关生产单位实行完全开放及共享。

 MLA 650自动化矿物分析仪    EPMA-1720型电子探针显微分析仪
 

人才团队:

实验室汇聚了一批本领域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其中,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资源环境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 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国土资源部百名跨世纪科技人才1人,第一批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人,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2人。多金属矿评价与综合利用创新团队获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团队。以多金属矿矿产开发利用水平调查为主的三率综合调查评价团队获国土资源部十二五科技与国际合作先进集体

项目承担情况:

实验室运行近五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8项,总经费1.89亿元,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 3 项、地质调查项目(二级项目)9 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及两权价款项目 5项、国际合作专项 2 项、市场开发项目100余项。 实验室科研成果成效显著。科技成果转化 10 余项,涉及到共伴生多金属矿综合回收、难选冶多金属矿技术研发及应用等诸多领域。制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7 项,涵盖有色、黄金、化工、非金属、砂石、水泥等领域,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科研成果:

      获得河南省科技厅、中国黄金协会等奖项 3 项。出版专著4部,待出版专著5部。申请专利6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表学术论文81篇,其中SCI论文9篇。

获奖证书

专利

出版专著

标准汇总



国内外交流:

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实验室国际学术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本评估期,实验室承办了3次国际学术培训,为19个国家82名矿产管理、大专院校、矿山企业等人员进行了培训,参与了3次国际交流,协办第七届绿色矿业与矿物材料发展科技大会,在国内学术会议作报告 1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