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来源:◇ 作者:郑州综合利用所◇ 发布时间:◇ 阅读次数:

(一)中心概况

国家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建于1992年,其依托单位为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以下简称“郑州综合利用所”)。目前的运行模式为中心与研究所并轨运行,即与研究所属于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两者之间基本融合。

中心定位。以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主的国家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国际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是我国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和新型矿物功能材料研发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辐射源和科技成果孵化器

业务方向。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工程化和产业化。 具体包括:非金属共生矿的综合利用研究;非金属矿物及岩石物化性能、工艺性能、新材料的研究;非金属矿综合利用新设备的研究;盐卤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研发;非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调查与标准体系制定。

人才队伍。中心现有在职职工150人,其中管理人员25人,专业技术人员111人,工勤技能人员14人,专业技术人员占在职职工的74%。学历结构:博士15人,硕士65人,大学本科40人,受过高等教育职工占职工总数的80%。专业技术岗上,正高职称人员17人,副高职称35人,中级职称40人。

科研条件。中心目前已获得国家CMA计量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资质,具备岩矿鉴定、岩矿测试、选冶试验等地质实验测试甲级资质,具有固体矿产勘查甲级资质。中心建成了国内技术领先的工程化实验室6个,包括:非金属矿分选提纯实验室、非金属矿物材料实验室、盐卤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吸附催化材料实验室、岩石矿物鉴定实验室、冶金化工实验室。拥有各类科研仪器设备1762台套,包括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Quanta 650MLAEPMA-1720型电子探针、ASAP-2000型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DMAX-1200X射线衍射仪等。建成了9条工程化示范生产线,可进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非金属矿物材料研发的扩大试验、半工业试验和工业试验。具体包括:日处理0.550t矿物分选提纯示范生产线、日处理24kg5t超细粉碎与表面改性一体化示范生产线、矿物材料试制示范生产线、单次处理501000kg样品的冶金化工示范生产线、非金属矿专用装备试制及加工生产线、100200kg/h高聚物复合材料试制示范生产线线、38/日的矿物真空活化焙烧示范生产线、矿物光电拣选示范生产线、国内规模最大的50-300/日非金属矿提纯工业生产线。

 

   


 

 

(二)中心取得成绩

2016年底,中心共研发出800余项技术成果,涉及40余种非金属矿。获国家授权专利70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40项;获国家科技发明金奖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磁场筛选机、中空玻璃分子筛、航天分子筛);获科技成果奖6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

---5项技术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1)“三率”调查与评价技术共调查了全国22个矿种19432座矿山(油气田),查明了22个矿种矿产资源“三率”现状。建成了全国22种重要矿产矿山数据库,包含矿山储量、“三率”、尾矿废石和废水、矿山经济、矿山能耗、采选技术等方面的大数据;基本建成了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三率”指标体系。发布了煤炭、石油、天然气、铁、锰、铬、钒钛磁铁矿、铜、铅、锌、铝、钨、钼、金、稀土、磷、硫、钾、石墨、萤石、高岭土和石棉等22种重要矿产资源开发“三率”最低指标要求。

2)磁场筛选法及其装备是磁铁矿提质降杂中脱硅、硫、磷等的一种高效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指标全面优于国内外同类装备,已在国内大型矿山企业如首钢、武钢、新疆钢铁、河北钢铁等30余家单位推广应用,相关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

3)分子筛系列产品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空玻璃分子筛、航天分子筛和止血分子筛等,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中空玻璃分子筛和航天分子筛获国家重点新产品。中空玻璃分子筛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该产品50%以上出口至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占领美国中空玻璃市场的70%,止血分子筛被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

4)富含滑石的钼矿利用技术有效解决了滑石与辉钼矿分离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研发出了适合该类型矿特点的磁分离法脱除滑石、粗细分级入选新技术;研制了一种层状硅酸盐矿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国家优秀专利奖。该技术在亚洲最大的钼矿企业—洛钼集团进行了推广应用,建成了850/日的工业示范生产线,大幅提高了钼精矿品位和回收率,并且综合回收了伴生的铁、硫元素,盘活资源量5.2亿吨。

5)速溶硫酸钾制备技术开发的速溶硫酸钾产品与进口优质产品相当,可应用于农业水肥一体化,打破了该技术由国外垄断的局面。

---6项技术国内领先。

1)珍珠岩高附加值产品制备技术,自主研发了两种新型有机-无机复合型无碱胶粘剂,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新型胶粘剂有效解决了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有碱胶粘剂制备出的珍珠岩保温板材不符合现在国家相关质量要求的技术难题,该技术在信阳上天梯怡和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示范应用,生产出了防火等级达到A1级保温板材。

2)“三石”矿物分选技术,首次提出“集合体”抛尾这一新概念,并在国内首次成功采用重介质旋流器、干式永磁强磁选机进行了红柱石矿的扩大试验;研发出在自然pH值条件下蓝晶石矿的浮选技术。相关技术成果获部级科技奖励4项,依托该技术,国内某企业在新疆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年产5万吨红柱石精矿的选矿厂,填补了我国无粗粒红柱石骨料的空白,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国内领先。

3)石墨、辉钼矿等层状矿物提纯技术,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层状矿物提纯的专用装备—剥片磨矿机,解决了层状矿物层与层之间有效解离的技术难题,获实用新型专利; 并针对层状矿物的嵌布粒度不均匀性的自然特征,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差别化利用新工艺,为高纯精矿的制备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4SMJ型非金属矿专用碎磨装备该装备能有效减少非金属矿资源破碎过程中出现的过粉碎现象的发生,与传统的破碎设备相比,将一次非金属矿破碎产品合格率提高10%以上,过粉碎率减少15%以上,能耗同比降低10-20%,已成功进行了信阳珍珠岩矿、西峡镁橄榄石矿、山西某中煤矿的扩大试验,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5)能源矿产锂云母矿综合利用技术,采用富集云母、焙烧-浸出、化学沉淀、分馏萃取等多种工艺集成,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云母中锂、铷、铯的综合回收。

6)盐湖锂盐高值化技术已应用于西藏扎布耶盐湖锂资源的开发,率先实现了国内盐湖提锂的产业化。该技术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

---多项特色技术处于国内前列。

包括膨润土矿差异化利用、粘土矿复合吸水材料制备、白云石质粘土高附加值产品加工、钾长石矿合理利用等。

---人才培养成果显著。

中心有河南省优秀专家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部百名跨世纪科技人才1人、国土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杰出青年科技人才3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英才3人、郑州市科技创新创业骨干人才1人。

---创新平台不断完善。

岩石矿物鉴定实验室可对样品进行快速、全自动地工艺矿物学分析,装备的扫描电镜分辨率达到1.2纳米,可对试样的表面形态、内部结构和缺陷等进行纳米级观测;矿冶中心拥有煤矸石、煤系黏土、金红石、钨钼多金属矿、高铝黏土等分选提纯的自主知识产权;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可进行盐湖稀有元素锂铷铯的分离提取,形成盐湖锂盐和钾盐的高值化利用技术;分子筛吸附催化材料实验室可进行各类吸附催化材料的研发、动态性能评价和寿命试验。

---工程示范能力不断增强。

非金属矿提纯试验线可进行非金属矿深度脱铁\脱泥\脱水\干燥、尾矿干排、母液循环利用等关键工序的工业试验和示范;超细粉碎工业化试验线可进行非金属矿超细粉碎和表面改性等技术研发与深加工产品生产;矿物分选提纯试验线进行干法分选、超细磨矿、干法分级、脱水、干燥等提纯实验和生产;冶金化工试验生产线可进行磨矿、浸出、分离、富集、蒸发、结晶等湿法冶金规模化试验;分子筛产业化规模达到10000/年,已实现产品系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