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煤系非金属资源耦合高值化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年度评审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长淼◇ 发布时间:2017-09-28◇ 阅读次数:

日前,国土资源行业公益专项“典型煤系非金属资源耦合告高值化利用技术与示范”2017年度评审会议在郑州召开。国土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文波副巡视员一行及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刘长淼研究员的项目进展汇报。项目自实施以来,形成了煤矸石和粉煤灰多组分分离综合回收、轻质高强保温材料制备等关键技术,开发了以煤矸石为主要原料制备高性能低成本Al2O3-SiC-C系炮泥耐火材料的技术,及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制备陶粒支撑剂和高性能陶瓷纤维技术;达到了预期主要指标,粉煤灰分选有机碳含量低于0.5%,炮泥耐火材料性能达到Al2O3 35.0%,SiC10%,C8.0%,体积密度≥2.0g/cm3,抗折强度≥3.5MPa(1400℃×2h);高性能纤维材料纤维化率大于90%(球化率小于10%);建成年产1万吨高性能纤维和年产5万平米多孔建筑外墙保温隔热材料示范生产线;页岩气支撑剂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任务书规定的要求;申请发明专利11项,授权8项,发表论文17,其中SCIEI)论文15篇;培养技术骨干、研究生 19名。

郑州综合利用所、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源伟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参加单位也对承担的课题做了详细汇报。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专家组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年度执行情况汇报、审查原始材料的基础上,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研究意义重大,影响辐射广,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年度指标,达到考核要求,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年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