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试点成果,推动“三位一体”综合地质调查全面开展

◇ 来源:◇ 作者:刘磊,毛启贵◇ 发布时间:2018-08-13◇ 阅读次数:

为夯实综合地质调查试点成果,落实项目示范作用,切实提升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有效服务大型资源基地绿色矿业发展的作用,完善《矿产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技术要求》,推动“三位一体”综合地质调查全面开展,728-29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与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工程综合地质调查成果研讨会”在哈密召开。

会议就“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工程”所属的新疆东天山中段、赤峰、青海祁漫塔格、川西等5个二级项目以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新疆和田地区火烧云-大红柳滩大型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评价项目取得的综合地质调查方面的经验及成果进行了交流。工程首席、各二级项目负责人和与会专家结合《矿产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技术要求》试行效果,就如何开展地质资源潜力、技术经济和环境影响的“三位一体”综合调查评价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为进一步完善技术要求提出了具体意见。

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副主任张生辉表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工程在地质找矿突破、成矿理论创新、“三位一体”综合调查评价试点等方面成果显著,下一步要认真梳理总结项目成果。资源评价部陈丛林处长充分肯定了综合地质调查试点项目承担单位,特别是郑州综合利用所和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在编制《矿产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技术要求》时做出的突出贡献,要求广泛收集试点建议,尽快修改完善技术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智明处长通报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2018年中期质量检查相关精神,强调将实行“双抽查”制,狠抓“末位”典型,要求项目组要按实施方案中的进度安排工作,贯彻执行三级质量检查制度,保障项目质量。工程首席专家赵恒勤研究员就下一步完善技术要求、野外验收和成果总结做了部署安排。

729日,与会领导、专家一行20余人前往红石矿业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听取了红石矿业总工程师张锐对矿山资源情况、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及找矿前景的介绍,并参观了红石矿业采场和选厂车间,深入了解项目成果服务当地企业的具体效果。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郑州综合利用所、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都综合利用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绿色评价中心、哈密市国土资源局、新疆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新疆有色地勘局704队、红石矿业、中色地科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及工程所属项目骨干近50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