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利用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范攀峰 白银山◇ 发布时间:2024-02-29

  2月2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2024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分析研判新形势新机遇,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推进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加强业务体系顶层设计,积极融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主战场。二是聚焦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卡脖子”难题,全力推进高纯石英资源调查评价与提纯技术攻关。三是聚焦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积极推进难选冶、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以“科技增储”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四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综合利用技术优势,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科技支撑。五是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矿产综合利用信息化服务能力。六是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研究所“334”经济结构调整。七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八是持续加强管理体系建设,管理效能和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九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十是积极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局党组“三步走”“三级跳”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和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也是研究所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综合利用面临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加大矿产资源绿色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力度,以“科技增储”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型能源资源基地建设目标,加强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监督管理决策,推动综合利用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勇担使命,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聚焦研究所核心职责任务,进一步加强业务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三是加强重点工作谋划部署,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撑研究所“334”经济结构调整。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从支撑管理向支撑决策转变。六是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七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为研究所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和职工代表,针对工作会议报告深入开展分组讨论,研讨意见建议和贯彻落实措施。与会人员在深入学习中加深了理解感悟,在密切交流中碰撞了思想火花,在充分讨论中凝聚了行动共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会议精神的理解把握,更加坚定了以科技创新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还播放了《踔厉奋发践使命 笃行不怠谱新篇--全面融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主战场》研究2023年度工作专题片,分管所领导与部门代表签订了2024年安全生产、保密、廉政建设责任书,对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